idera

杂食。搞的fandom见合集。

【利器】杀人不杀酷女孩

先贴一段个人的书评,后面是剧评。

<书评>

太震撼了吧也。论处女作,我就服Gillian Flynn.

反正我是没见过哪位作家能把自残这种事儿写得这么迷幻的,给人造成一种“自残和吸毒一样舒服”的错觉。

书里的大反转其实挺多的,在我看来。。。好些看同名剧的人表示看了几集就猜出了凶手之类,可能是剧表现得太明显了,要不就是豆瓣上有些读过原著的人嘴闲剧透。。。反正仅仅看书的话猜到结局是挺难的。

尤其是女主和John Kenne上床这事儿。。。我看到的时候眼珠都要吓掉了。。。怎么会这样子?!最关键的是,女主三十上下了,Kenne家小伙子才十八啊喂。。。而且按作者的引导,女主难道不应该是和堪萨斯警探在一起吗……

还有最后Adora的罪行被揭露和Emma的犯罪事实。。。要不是被豆瓣某个家伙剧透了,我是死也想不到这种结局。。。书里对Adora和Emma的描写还不错,若隐若现的,剧中则表现得颇为明显。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看剧说能猜出凶手是妈妈或三妹吧。

说句实在话,我觉得Sharp Objects比白夜行更令我感到惊讶和震撼。现在看来,读白夜行时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还是因为年龄太小。它够波澜壮阔,但如果放到现在来阅读,它绝对达不到Sharp Objects带给我的那种毛骨悚然之感。

真的,毕竟我读完Sharp Objects的那一刻真有种想吐的感觉。。。你非要说这类罪案故事都不真实,那我只能说,是啊,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经典,也不妨碍它令人震撼。难道情节一定要符合现实才能打动人吗?照这么说,柯南里的故事、福尔摩斯里的故事还更显荒谬呢,然而不还是有无数人为他们陶醉吗?

我们身边没有MBP患者,并不代表它不能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感觉;我们身边没有向同学施暴的女童,并不代表它不能让我们感到恶心;我们身边没有酗酒成性的自残者,并不代表它不能令我们感受到那片阴影的存在。



<剧评>

对照原著,吐槽一下某几个角色的选角。。。不过先说在前面,除了以下吐槽的几位,剩下的角色我认为简直完美,没有任何不合适的地方。尤其两位女主AA和Patricia!无论颜值气质还是感觉还是演技都很对啊!

以下说问题。

最不合适的是Eileen.人家原著里明明是个红发的和蔼妇人(应该是白皮肤吧,毕竟红发白肤才比较正常。。。),你剧里硬生生搞成黑头发的黑人?好吧,黑人就算了,和蔼一点也没问题。然而剧里这位活像隔壁Supernatural的冤魂演员走错了片场。。。这位阿姨出现时永远一副诡异的表情,在剧中看来好像身后有什么惊天大秘密等着我们去挖掘一样,完全没有书里描写的那种和蔼可亲。。。每次看她往Curry旁边一站/坐,那个眼神啊,我看着就觉得毛骨悚然。。。

还有堪萨斯警探Richard.剧中这个角色给人的感觉到还不错,只是和原著不大一样。。。书里给人的感觉是,Richard是一个堪萨斯来的阳光大男孩,有漂亮的棕色头发和蓝眼睛,很温暖的美国小伙,同时在风谷镇也很“大牌”。剧里表现出的Richard简直像个受气包,处处被Vickery欺负似的。。。拜托他才是堪萨斯来的大牌好不好,虽说原著里两个人也是水火不容,但也应该是旗鼓相当的那种水火不容啊,而不是剧里这种Richard处处被排挤的不容。。。而且剧里的他给人一种阴暗的感觉,一点都不阳光啊。。。然后原著里最抓我心的蓝眼棕发也被换成了黑眼黑发。。。不过这位“男主角”演技还可以,也确实带给了我们一个不同于原著但依旧吸引人的警探。这点(与原著不同但依旧让人觉得吸引人)很不容易,值得表扬。

最后,三妹Emma和John Kenne颜值不够书里描写得那么高有点不开心。。。不过幸好大家演技都在线,所以也就不太care这点啦。

噢最后的最后!剧中Alice这个人物加得非常好。第一次看到书改编影视剧中多了原著里没有的人物多得如此顺眼的。这个人物的添加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Camille的某些行为。

补:上周算是真正追完了这部剧。可能是提前看了原著的缘故,感觉结局反转设计得算惊艳了,但还是没有达到书里描写的那种震撼吧。。。原著里发现牙齿的那个场面是混乱的,疯狂的,带着一丝绝望。尤其是写到Emma“带漂白水味的杯子”,小铺垫做的很好。相比之下剧中结局给人的感觉就略显平静了。不过这样处理倒也另有一番韵味。也许这就是传说中以表面上的平静反衬内心深处的疯狂?哈哈一己之见啦,大家随便看看就好。

不过还是觉得把Emma入狱的情节拍出来效果会更好。

—为什么杀人不杀酷女孩?

—因为酷女孩才杀人。

2018.9.7.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