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ra

杂食。搞的fandom见合集。

【策瑜分析】绝非利用(玻璃心慎入)

看到一篇策瑜分析帖,就楼主的其中几个观点谈一谈。
首先是周瑜在跟随袁术一年以后才离开他投奔孙策的事。
楼主的观点是这一段表现了周瑜前期并不是绝对忠于孙家,而是准备看谁厉害就跟随谁。她的话里带有很浓的责备意味,似乎觉得周瑜这样做是不忠的表现,这种表现不应支持。
她的观点我赞同,但态度绝不认可。
对于那个时代的男子来讲,事业肯定是第一位的。谁都这样想,周瑜也一样。这无可厚非。
毕竟那时,兄弟阋墙、父子相残的事情都比比皆是。连亲情都成了这样,那友情、爱情更不用说。
那个年代,几乎不会有人把情意放在第一位的。事业和江山,永远是所有人的第一位。
公瑾也是那个时代的人,你不能苛求他有现代的思想。(这里不是说现代人就不重事业了。。。只是说古代男子几乎没人认为感情重于事业,但现代有)
他应该也是认为事业第一的吧。
结合时代背景,这没错的好吧。
有些瑜迷觉得周瑜肯定是一门心思追孙策的,无论何时何地。因此他们否认“如果袁术强于孙策,周瑜会跟袁术”的说法。
但这就是部分瑜迷太过玻璃心了吧。
作为一个那时代的正常的、有抱负的人,“良鸟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观点肯定是有的。他不可能就因为策哥与他总角之好就连考察都不考察一下就一门心思只追孙家。
对于英雄来讲,这样就显得太愚忠了。
周瑜显然不是傻瓜。他也懂得挑选。
看谁厉害就跟谁,听着势利,其实是挺合适的择主标准吧。而且对个人事业发展很有利。
百利无一害的事,他周瑜为什么不做。
于是他利用得到的机会开始观察袁术。
总得在几个人里选一选吧。天下又不是只有孙策一个王者,孙策固然很好,可谁知道会不会有比他更好的君主呢?
打个比方,如果孙策是周瑜的种子君王,那么他的备选君王就是袁术。
幸运的是,袁术并没有什么宏图大志。
于是周瑜毅然放弃他投了孙策。
但是如果袁术强于孙策,我觉得周瑜真有很大可能跟袁术。
还是那句话,事业第一,良臣择主而事。
为了友情牺牲事业不是那时代英雄的作风。
如果假设成立,就算周瑜选择了袁术,也不能因此责备他。这完全是为个人事业的考虑,根本没什么好责备的。
而瑜迷也没必要觉得这个假设影响了周瑜的完美。
其实感觉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黑点,只是合理推测罢了。然而无论瑜迷瑜黑都把这个当瑜哥的黑点我也是挺无语的。。。如果公瑾真和许多瑜迷想的一样,为了友情不顾一切,那才是真的没有大局观了。
楼主第二个我不赞同的观点是她认为孙策对周瑜的那些赞美只是一场戏,一场为了稳住旁人、让周瑜更长久地为孙家效忠的戏。
如果只是戏,完全没必要共娶大小乔。
如果只是戏,也没必要给周瑜品级不算太高但实权很大的中护军一职。
如果只是戏,公瑾那般聪颖,怎会看不出来。别跟我说史书没记载他智商多少什么的。人家都能看出来袁术成不了大器,孙策要是对他真的只是做戏没有感情,我不信他看不出来。如果这是真的,他看出来了,那他怎么可能像后来那样为了孙家一世忠烈,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综上我认为,孙策对周瑜,绝对不是楼主认为的那样只有利用没有感情。利用不能说没有,但感情绝对是有的。

2017.4.11.

评论(17)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